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青春三下乡|美术与设计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绘”就清塘铺镇首幅墙画为美丽乡村增彩赋能

日期:2022-08-24 07:41

为助力安化乡村振兴,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7月22日—7月25日,我院乡村振兴文化艺术实践团队前往学校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点益阳市安化县清塘铺镇苏溪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创作属于清塘铺镇的第一幅墙画。

社会实践活动前,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学达开展了安全培训以及“线上+线下”的团队分工会议,向团队成员们介绍了苏溪村的相关情况,针对实践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根据前期的实地考察,5名团队成员将在专业教师章博旺的带领下对长16米、高6.5米的墙面进行创作,其他10名同学将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绘制苏溪风情绘画作品,并对农副产品进行包装设计。

78915

出发前会议

为了让画作更接地气、更好地反映乡村面貌,团队成员结合了苏溪实景和农村特色,采用颜色鲜艳的丙烯颜料,绘制作品。在章老师的指导下,实践队成员开始调色、定位、粉刷、勾线,日均长达六个小时的创作过程,让所有人汗流浃背,三层脚手架在40°c高温炙烤下格外烫手,但是也抵挡不住团队成员的创作热情。

DEA35

团队成员在脚手架上创作

1CFB6

草帽、冰水,章老师带着颜料赤膊上阵,一笔一画勾勒出乡村美景,充分将自己与乡间田野融为一体,用知识和汗水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近年来,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村民安居乐业,田园生活让人向往,作为专业教师,我们应该扎根生活、关注乡村、寻找灵感,创作反映新时代和群众生活的作品,也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创作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作品,提高审美、开阔视野。”章博旺老师激动地说,“在和村民交往过程中,村民们热爱生活、热爱家园的情怀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点燃了我们的创作热情,所以,我们要用心用情创作好每一幅作品。”

经过几天的奋战,实践队完成了面积达100多平米的“美苏溪 “墙画。四周的村民也纷纷聚拢欣赏村里的第一幅墙绘。“这些娃真厉害,这么漂亮这么大的画,我还是第一次在村里看见,不愧是大学来的人。”村民兴奋的说。

创作过程与作品

团队成员在学院团委书记颜丽珍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颜老师鼓励大学生要真切地感受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要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与使命。“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团队成员李佳荣说:“它既能锻炼我们的实操能力,又能跟着老师们学到新知识,开拓新视野,深入生活和农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也清楚的认知到自身还需要精进和成长的地方,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D5F25

实践团队队员合影

转载自 美术与设计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