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青春三下乡|人文学院 :支教传递梦想,党史铭记于心,推普助力振兴

日期:2022-08-22 23:22

50157

感光支教团全体成员与庆阳村孩子们的合照

为了掌握当地普通话普及现状以助力乡村振兴,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在二十大来临之际做好党史宣传,2022年7月5日,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感光支教团联合益阳市派驻安化县江南镇庆阳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在安化县江南镇庆阳村开展为期十二天的“携手庆阳,为爱发光”七彩假期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采取多元化授课+线下调研的形式,在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同时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

39C3D

党史教育课合照

作为2022年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之一,湖南城市学院感光支教团的课程设计以儿童心理建设及文化素养为核心,以“用爱滋养,用心教书”为活动指导思想,开设了“七彩暑假”、“国学课堂”、“童心向党”、“科技创新”、“体美活动”五大板块。课程涵盖安全知识讲座、心理教育、生理教育课程、主题班会、书法课程、乡土文化课程、党史教育、朗诵课程、科技课程、体育课程、礼仪课程、形体课程、音乐课程和英语课程十四种类型。

据悉,该团队还是2022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入选团队,团队成员结合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与党史教育,在庆阳村当地开展调研活动。调研主要分为问卷调查和采访调查两种方式,根据庆阳村的区域划分,由村干部带领带领走访基层群众,开启了走访实践调研,挨家挨户推广普通话并宣传党史知识,同时对当地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家也进行了重点采访。

372F5

感光支教团成员与老党员老教师夫妇合照

在采访调研之外,感光支教团也进行了问卷调查,对当地的村民随机发放问卷。调查涉及范围之广、访问人员之多、数据的收集以及整理,整个过程对感光支教团的成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感光支教团的成员们也对庆阳村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真切切的理解了什么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35753

团队成员对庆阳村村民发放调研问卷

与此同时,感光支教团团成员与当地村干部联合开展我是小小广播员”活动,每天安排小小广播员用标准的普通话录播党史小故事并播放至全村,在推动普通话普及程度的同时宣传党史教育。

2E37F

小小播音员录播现场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团队成员直观的了解到庆阳村的发展现状,在实地调研中了解当地的政策与发展方针。成员们在过程中也收获颇深,有利于帮助青年学生切身了解民情国策,深入观察乡村的现状和建设,在实践中磨练自己。

3C3E3

心理课的合照

转载自 人文学院感光支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