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青春三下乡|土木工程学院:走进苏溪,给孩子们打开科学的天窗

日期:2022-08-14 21:32

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贫困山区义务教育,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词,2022728日,土木工程学院梦起苏溪青年志愿者小分队在安化县清塘铺镇苏溪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

为了办好这期暑假趣味课程培训,志愿者小分队成员前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一方面深入苏溪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全面了解该村义务教育真实状况,并与村支两委对接筹备支教培训活动方案;另一方面精心备课,匠心设计,以期为小朋友们提供多元而精彩的课外科学辅导,充分激发小朋友学习和探索科学的兴趣,扩大孩子们的知识视野,为他们将来的更好发展插上逐梦的翅膀!

606DF

(团队成员为小朋友讲述桥梁基本知识)

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背景,给孩子们分享桥梁结构和分类,多方式展示倍力桥的搭建方法以及纸质桥梁的搭建和承重,当小朋友们知道薄薄的纸片可以承受5kg的重量时,无不感到十分神奇。与此同时,采取动漫、PPT 、微信等与小朋友们一道观赏了各地非常有名的桥梁,比如矮寨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外白渡桥……

AACCD

(小朋友们认真学习化学学科的知识)

在化学课堂,队员们带领小朋友做了溶解、自制彩虹雨和做汽水三个有趣的小实验,让小朋友走进奇妙多彩的化学世界。

88598

(小朋友认真观察实验现象)

在自制彩虹雨的实验中,小朋友们观察到了美丽的彩虹雨现象,感悟到了化学的魅力,除了动手做实验和观察实验现象,队员们还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提问、一起思考、一起操作,根据实验现象,再联系实际生活,探求油不溶解在水中、色素不溶解在油中、色素能溶解在水中和油的密度比水小的奥秘。

B0900

(小朋友们做八大行星模型)

为了帮助孩子们了解美丽而又神秘的宇宙,团队专门开设了宇宙奥秘的课程分享,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八大行星的大小和特点以及他们在太阳系中的位置,帮助孩子们建立初步的宇宙观,告诉孩子们当我们在夜晚抬头仰望变幻莫测的星空时,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在持续发光发热的太阳、运转的行星、深不可测的黑洞,以激发对宇宙奥秘的追寻的浓厚兴趣。

D6C56

(团队与村干部合影留念)

先后两次下乡、为期一周的教育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全体队员深入乡村一线,实地调研考察,真切地了解感受了连片贫困山区义务教育的真实现状,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脱贫攻坚10年来农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同时,对山区孩子业务教育存在的现实矛盾与困难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极大地强化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与此同时,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互动中,卓有成效地提升了团队成员的组织策划力、活动号召力、教育教学力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正如郭登霞同学所说:本次社会实践给予了我很大的启示,作为一名大学生,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是社会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应该积极走出象牙塔,到社会中去,了解国家的政策,了解乡村的现状,倾听孩子的呼声,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

转载自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