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青春三下乡|管理学院:探寻“5G智慧农业+旅游”,计献乡村振兴

日期:2022-07-20 11:57

近日,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同心振乡”团队赴当地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竹泉山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学习了解现代智能生态农业新模式,调研“5G+乡村振兴”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利用所学助力乡村振兴。

竹泉山引领当地智慧农业,团队一行来到了菱角岔村,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参观见识了RFS自动化水培种植系统、NFT果菜基质栽培技术应用棚区和5G VR直播间。大棚管理员刘沅培说,“5G先进技术的运用一直是基地发展的重要核心部分,果蔬的“耕、种、管、收”生产全过程离不开它,我们要积极响应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当地经济发展。”

“农旅结合是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以及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我们近年来也越来越重视旅游的发展。”竹泉山·智慧农业第一村项目主要负责人姜玉莲在与实践团成员座谈时表示,“接下来,菱角岔村将积极融入旅游因素,构建泉交河镇的5G智慧农业第一村、烂泥湖一碑五馆、胡林翼故居遗址三个景点的旅游串线,这样也更好地为广大青年大学生提供实践平台。”

在座谈过程中,大家了解到,该基地运营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日常投入成本高,导致长期的收支不平衡,销售量没有‘涨’起来;二是宣传力度不到位,影响力没有‘打’出去;三是旅游发展尚不成熟,旅游产业没有真正‘活’起来。

针对上述问题,团队成员集思广益,为实现真正赋能出谋划策。“我们可以为当地的村民进行旅游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知识宣讲,扶贫先扶志,我们从思想做起。”成员们一致认为。“制作‘农业+旅游’研学旅游宣传片,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赴乡共建美丽乡村”;“搭‘互联网+’快车扩大营销渠道,为搭建自媒体平台提供帮助”“5G+VR有机融合搭建,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精准对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免费打造农产品品牌和农村文旅品牌”“加大宣传,打响品牌,扩大项目影响力,打造技术支撑亮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氛围激烈。

实践团成员李美琪感慨道:“通过此次下乡活动,了解到了农村发展的真实情况,也第一次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去提供方案和帮助。我们是旅游管理专业,接下来将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做好“5G智慧农业+旅游”高效衔接,用科技打地基,用文旅展未来。”

转载自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