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不负伟大时代,成就伟大梦想 ——我校学生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内容

日期:2022-03-08 20:29

(通讯员:胡照东、丁超)2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向他和中国冰雪健儿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此次回信引发了我校学生的广泛热议,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我校团委于2月26日组织学生代表们共同学习并交流感想。

(各学院学生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龚俊洋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生活在历史发展以来最好的时代,也正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关键时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于今日的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生逢盛世,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尽心尽力地投入到为祖国做贡献的事业当中去,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人文学院 蒋旖然

我辈青年,作为未来中国的接班人、新时代的掌舵者,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塑造高尚人格,掌握渊博知识,用勇气和自信充实青春,用智慧和才华展示青春,用拼搏和奉献燃烧青春。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如果说祖国是一棵大树,那么我们就是这棵大树的片片绿叶,要让这棵大树更加繁荣;如果说祖国是一条大河,那么我们就是汇成大河的朵朵浪花,要让这条大河更加奔腾;如果说祖国是太阳,那么我们就是这轮太阳投射出去的路路阳光,要让这轮太阳更加光芒四射。无论是绿叶,浪花,还是阳光,我辈新青年的选择与祖国的兴旺息息相关,都与祖国的命运,脉脉相连。勇立潮头,学好本领,我义不容辞。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巧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提到:‘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奥运健儿苏翊鸣在冰雪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我辈青年要以冰雪健儿为榜样,不负殷切期望,不负美好韶华,不负时代机遇,团结向上、拼搏向前,突破自我、创造未来,以汗水浇灌青春之花,用担当书写青春风采;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管理学院 李瑞涛

青年个人实现梦想要听从内心的召唤,勇敢地追求梦想,将青年个人的自身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社会进步的步伐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我们这一代鲜明的青春底色。我认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和底气。存高远之志、行有为之事,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便是我向新时代递出的想法与回答。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刘扬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奥运健儿苏翊鸣的回信,我感慨万分。奥运健儿在本次冬奥会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高光时刻,展现了坚不可摧的青春力量。青年个人的梦想如何上升为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对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来说,我们应该积极弘扬冬奥精神,践行强国有我的使命责任,汲取勇攀高峰的信仰之力和团结向上的凝聚之力,让青春梦想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为远大理想接力奋斗。希望我辈新时代青年都能够不忘来时路,并行向未来。


土木工程学院 戴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辈青年应该清醒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使命,是时代和历史赋予的,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内在需要。时代使命不可逃避和推托,必须由新时代的青年来完成,‘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思想和行为,满足于过安逸日子的生活方式,都有愧于这个时代。我辈青年应以冬奥健儿为榜样,培养时代责任感,才能将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与个人理想结合起来,自觉担起时代使命。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王嘉泽

曹植曰:“翳轻躯而奋进兮。”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更应该奋进!以一往无前的气势向着知识的天空飞去。现在是崭新的知识的时代,唯有知识,才能让国家更加富强,而这样重任,落在了我们的肩上。为了国家的富强,我们应该奋进,凭借着这股精神,我们可以像闻一多先生的“读书成瘾”一般,沉浸在书的海洋中,把时间换为知识;也可以像“韦编三绝”的故事一样将书本变为知识而烂熟于心。这样才能为国出力。所以,我们应该储蓄知识,以待到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


国际教育学院 冯佳鑫

人们常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本次冬奥会中,我们看见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健儿们,他们在国际的赛场上绽放着属于中国青年的耀眼光芒,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之所以能够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光发热,就是因为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事业,并愿意为此付出汗水与努力。而这个道理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样,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不懈奋斗,从小我做起,为祖国的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艺术学院 张碧含

林则徐曾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论是战火纷飞的民族危亡之际,还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疫情防控之时。责任和担当从来就是被我们推崇的精神。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鲜红党旗下,绽放着无数青年学生的青春和梦想;壮阔征程中,汇聚了无数青年学生的激情和奉献;新赶考路上,呼唤一代代青年学生接续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师教育学院 刘晨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此次冬奥会中谷爱凌和苏翊鸣等中国青年的精彩表现也体现了我国青年的精神风貌,青年如此,祖国亦如此,时代的接力棒已然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踏浪前行,奋勇拼搏。


体育学院 雷杰

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运动健儿们不畏艰辛,为国争光的精神品格,用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孔德领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并指出,“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 李建磊

新时代青年只有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才能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新时代青年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持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爱国奋斗中不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此次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希望青年人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给了广大青年们更多地思考,我们要继续努力,将奋斗与担当融入国家和时代的发展大潮中,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勇担使命,奋斗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