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振奋!城院学子聚焦两会展开热议

日期:2022-03-11 18:51

近日,备受民众期待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于4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本次会议以“增减稳提降,保扩改清新”为核心,谋划了中国发展光明的未来。

一、去年工作回顾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

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

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

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


二、今年主要预期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三、今年部分重点工作

财政: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近9.8万亿元

政府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

减税: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

就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

政务服务: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

消费: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创新: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

乡村振兴: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

开放: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

环保: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

教育: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

医保: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

社会保障: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住房: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文体: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

港澳台: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学子感言

观此盛况,城院学子积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两会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过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着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下,我国国内经济稳定发展,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是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也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不怕困难,无畏艰险,自力更生,伟大的民族精神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血脉中流淌。而作为中国新时代的青年,我深感重任在肩,因此更需要努力拼搏,赓续祖国荣光!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沈元


观看两会,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关注到了当下我国在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话题,从这些政策中感受祖国的发展重点与发展方向,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会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关心时事,并将祖国发展的方向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将中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祖国发展和为人民服务贡献力量。

——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 陈慧娟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浪潮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争做螺丝钉,在党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出现,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

——土木工程学院 华小康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浪潮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争做螺丝钉,在党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出现,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

——土木工程学院 华小康


两会重点提出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将防性侵课程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向育龄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等重要建议,对待女性权益,建议增加对未依法履行反家暴责任实行公益诉讼的规定,普及和推广国产二价疫苗适龄女性自愿免费接种。同时,在法律法规、教育、民生、婚育、打拐、网络诸多方面提出热案。两会的内容围绕着中国的民生而展开,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的祖国是人民的祖国。而“青年强,则国强”,我们应该在奋斗的年纪,奋勇拼搏,将个人理想与祖国伟大复兴的梦想结合起来,在未来接好祖国发展的接力棒,在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

——人文学院 邹紫娟



近期正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进行的时候。中国一直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因此这次两会也从人民出发,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作为新时代中国大学生,我们也应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学习,奋勇建功。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陈晶晶



两会中提到我们应该“在学习贯彻中进一步坚定政治定力,要在学习贯彻中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要在学习贯彻中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在中国发展前进的关键时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绝不松懈,绝不放弃,绝对努力!中国人民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跨步向前,卓越进步,而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亦愿为祖国昌盛繁荣而不懈努力,积极践行“请党方向,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艺术学院 朱静怡


我密切关注着今年的两会报告,得到了很多启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首先应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增强自身本领和综合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拥有大国青年的大格局,用青春和汗水绽放出绚丽的人生之花,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贺威



“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在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每一个人中国人都切身实际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感受到无上的自豪感。“无论从确诊、死亡的数字看,还是从经济发展的数据看,中国都是世界上防疫工作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如此说道。听罢,我发自内心地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此生无悔入华夏!

——理学院 尹明程


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不畏艰险,奋勇拼搏,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体育学院 黄晋毅



在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后,我了解到目前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同时国内外形势依旧严峻。近两年,受疫情的影响,我国经济面临巨大挑战,国家正在极力改善经济状态,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力度。我发现,在大学校园里,许多学生开始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创新创业号召,尝试自主创业,而正是有每一个不断拼搏努力的中华儿女,中国才能抵抗住重重难关!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始终牢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中国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陈汉林



2022年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回顾祖国过去的蓬勃发展,我们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这个奇迹,来自上下同心的团结奋斗,来自全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我们的祖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的和落脚点,而我们的人民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戮力同心,努力为国家奉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邓俊美



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汲取动力滋养,锤炼品格,勇于担当,从实际出发,从胜利中走向新的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国际教育学院 孙楠



在2022年3月,中国迎来了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纵观两会,唯有“老有所依,幼有所养”八字让我感慨颇深。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国家经过调查发现中国青少年学业压力普遍较大,于是出台了“双减”政策。两会期间,国家对“双减”政策不断完善,同时,国家积极出台老年人养老法律和政策,深切关心老年人的老年生活。两会过后,我收获颇丰,深感使命在肩,我要努力学习,成为有能力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

——教师教育学院 李慧琴


青年,

是国家的脊梁,

更是民族的希望!

站在这个崭新的奋斗的新起点上,

城院学子理当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不畏困难,开拓进取,

和我们伟大的祖国一起,

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