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 广播剧《远山的书楼》高校分享会在湖南城市学院举行

日期:2022-03-17 19:31

益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崔佳欣 黄云)3月17日下午,湖南城市学院团委组织该校教师教育学院公费师范生聆听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现场收听了广播剧《远山的书楼》,并了解了该剧的创作背景,现场10位学生分享了他们的“听”后感,学校领导号召大家以剧本主人公唐上君为榜样,争当优秀教师。

《远山的书楼》由益阳市广播电视台制作,被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四部创新优秀广播剧作品之一,先后在FM89.3湖南电台音乐之声、FM95.5湖南电台金鹰之声播发后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红网时刻新闻点击量达38.4万。

该作品以安化县94岁退休教师唐上君为主角,讲述了他把教育当作终身事业去奋斗的感人事迹。1997年,退休10年后的唐上君回到自己的家乡安化县奎溪镇雾寒村,将自己家作为补习的“书楼”,义务为留守孩子辅导功课。“书楼”一办就是24年,从这里陆续走出了50多位大学生。唐上君也先后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分享会上,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纷纷表示唐上君老师的人格力量震撼人,崇高的思想境界感动人,高尚的师德风范教育人,无私的奉献精神激励人。曾在安化县有过支教经历的学生吴雨露说:“真正的去到学校,深入到基层,我才能发现偏远地区师资力量的薄弱;学校已经不仅仅是一所学校,而是一座承载着无数家庭希望的地方。希望我们以后也能够像唐上君老师一样,做真正的教育。”

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袁志成表示,这次《远山的书楼》广播剧分享会活动,是学校把“立德树人”做活、把大道理讲小、把远道理讲近,用“身边的好老师”激励“未来的好老师”的一种创新尝试。他说:“我们运用‘大思政课’来培育新时代‘大先生’,让师范生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进力量,带上光和热,扎根基层,投身乡村教育,为教育振兴乡村和振兴乡村教育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