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青年讲师团】诵读红色经典,赓续红色基因

日期:2022-05-24 13:17

(通讯员 李琳)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我校青年讲师团在“心中有话对党说”青春诵读会上为全校师生带来了特别朗诵《可爱的中国》。

A0A1A

可爱的中国(节选)

作者:方志敏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

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

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以言气候,中国处于温带,不十分热,也不十分冷,好像我们母亲的体温,不高不低,最适宜于孩儿们的偎依。

以言国土,中国土地广大,纵横万数千里,

好像我们的母亲是一个身体魁大、胸宽背阔的妇人。

中国土地的生产力是无限的;地底蕴藏着未开发的宝藏也是无限的;

又岂不象征着我们的母亲,保有着无穷的乳汁,无穷的力量,以养育她四万万的孩儿?

我想世界上再没有比她养得更多的孩子的母亲吧。

中国是无地不美,到处皆景,这好像我们的母亲, 她是一个天姿玉质的美人,她的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令人爱慕之美。

中国海岸线之长而且弯曲,照现代艺术家说来,这象征我们母亲富有曲线美吧。

中国民族在很早以前,就造起了一座万里长城和开凿了几千里的运河,这就证明中国民族伟大无比的创造力!

中国在战斗之中一旦得到了自由与解放,这种创造力将会无限的发挥出来。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

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

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

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的著名散文,也是他的遗著。1935年写于狱中。作者以亲身经历概括了中国从“五四”运动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以来的悲惨历史,愤怒地控诉了帝国主义肆意欺侮中国人民的种种罪行。他满怀爱国主义激情,象征性地把祖国比喻为“生育我们的母亲”,汉奸军阀帮助恶魔杀害自己的母亲。作者高声疾呼,“母亲快要死去了”,“救救母亲呀!”他指出挽救祖国的“唯一出路”就是进行武装斗争,论证“中国是有自救的力量的”,坚信中华民族必能从战斗中获救。并在篇末展示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景,描绘出革命后祖国未来的美好幸福的景象,表现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心。

1D33F

青年讲师团作为我校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理论轻骑兵”,由政治坚定、理论素养较高、宣讲能力优秀的团干部、党政机关青年干部、青年教师组成,自成立以来开展示范宣讲20余场,带动各级团组织把学习宣传党的先进理论融入主题团课、团日活动等团组织生活中,覆盖团员青年5000余人次,在青年学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