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青春三下乡|“乡村展新颜 文旅振兴路”湖南城市学院三下乡调研团献策安化文旅赋能乡村发展

日期:2022-06-30 22:36

(通讯员 王露 潘蕾)茶马古道、风雨桥畔、山乡巨变、神韵安化,为助推益阳文旅产业新发展,助力安化乡村扶贫振兴路,提升我校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社会实践能力。6月27-29日,湖南城市学院赴安化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积极响应益阳市委市政府做好做足“红色、绿色、古色、特色”益阳旅游产业、推进文旅体康一体化发展的号召,深入围绕“找优势、寻资源、查问题、思建议”的活动宗旨,在湖南省安化县文旅融合业态发展各异的乡村,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暑期“三下乡”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实践调研。

DC131

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委员、

副校长袁志成与调研团合影

B1933

团队出发

安化是梅山文化发祥地,在参观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时,团队一行去到了仙溪镇大溪村、梅山文化生态园等益阳文旅代表地,参观走访了乡村茶旅和红色历史文化教育等党建引领乡村文旅项目优势发展的基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梅山文化生态园总经理张青娥女士表示,神韵安化,神在人,人才振兴是乡村一切振兴的根源,我们在人才管理上更是以党员示范引领为根本;韵在情怀,返乡创业,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带动父老乡亲一同致富是我一生最大的愿望。生态园党支部书记姚志斌说:“我们生态园文旅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始终离不开党组织的政策扶持与指导,一定要始终把党建元素深深根植于企业发展之中。”湖南日报社驻大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袁礼成在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和文化振兴时谈到:“大溪村有68个党支部,1100余名共产党员,党组织派我们驻村帮扶,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头作用,主动用好党媒的宣传优势,借助融媒体的舆论影响,帮助乡村走向城市,引导城市反哺乡村。”袁队长还讲到了驻村振兴队助力梅山文化园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扩建,他说这是驻村扶贫单位与返乡建设企业家联手振兴乡村文旅建设的重要举措。

C76F9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梅山文化生态园总经理

张青娥女士接受调研团采访

1BD88

湖南日报社驻大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

袁礼成带调研团走访参观

在调研文旅融合发展待建村时,队员们深入前往江南镇茅坪村、锡潭村等有着独特历史文化资源的村落,如陶澍文化、安化风雨桥之永锡桥、水上茶马古道、麻溪排帮等,通过实地考察,大家被这些独特的地域文化所吸引,并且了解到这些特色资源都是当地的历史文化名片”,目前急需做的就是想办法让这些“历史文化名片”广泛传播出去,真正“活”起来。茅坪村村支书陶志高说:“我们这些年修路造桥,畅通茅坪交通,建立游客服务中心,打造1200米的观光道,正积极向文化旅游产业振兴结构转型。”“我们村除开风雨永锡桥外,还有许多历史文化资源,刚从地下出土的石碑古迹都有二十余块,我们很希望这些文化资源系统规划并传承下去,早日盘活锡潭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锡潭村村支书陈水芝谈到。

9FA61

茅坪村村支书陶志高与调研团座谈交流

调研团还调查走访了金田村、苏溪村、回春社区、清塘社区、曾桥村等计划以农业劳动体验和研学助兴美丽乡村旅游建设的村落,湖南城市学院驻苏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秦科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我们在深挖特色农业发展方式,后续规划以农为主的劳动教育研学模式引领苏溪旅游产业兴起。”

25C6D

实践团调研中

调研团成员谢诗骥感慨道:“经过这几天的社会实践,深入乡村调研文旅产业,不仅提升了自我人文素养与实践能力,还能为湖南安化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更应当听党话、跟党走,增见识、长才干,方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安化苏溪村是我校驻村扶贫点,29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袁志成走访苏溪,看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他表示:“同学们克服实践困难,自信饱满的精神状态令人动容。大家对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调研成果还需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把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土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真正传承下来、传播出去。

据悉,今年6月益阳市举行了文旅融合发展大会承办地遴选评审会,安化县成为今年益阳市首届文旅融合发展大会的承办地,安化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意味着安化历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之路迈入了创新性、高品质、深底蕴、可持续的发展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