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关于开展2020年“青春路·城乡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12-29 13:40


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春节返乡期间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探索、领悟、宣传优良家风中树立热爱家乡、服务人民的意识,坚定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青春梦想,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在社会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校团委将继续开展“青春路·城乡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壮丽七十年·逐梦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月中旬至3月初

三、活动内容

(一)“学马列,读原著”读书活动

要求全体同学积极开展“学马列,读原著”读书活动,在寒假期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二)“三爱教育”微宣讲活动

要求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结合家乡所在区域、群众特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就近就便到中小学、社区、街道等地方,到不同群体中,到亲朋好友和家庭成员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灵活新颖、贴近实际的宣讲活动,力求生动丰富、引起共鸣,并以随拍随记的形式,以文章、图片、微视频等方式记录宣讲活动的过程及心得体会。

)社会调查和实习实践

鼓励团员青年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了解我国在经济建设、科技发展、民生工程等方面是怎样步入到新时代,亲身体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家乡的变化;鼓励同学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就业指导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联系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的各项重大部署,调研民生热点问题、扶贫攻坚难题,对形成建立长效性机制进行深入思考,并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和实习实践总结(20003000字)。

(四)志愿服务与城院宣讲

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助春运、献亲情、送文体、美环境、保平安为主要服务内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社区为主要阵地,组织动员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回访高中母校活动,向师长、学弟学妹介绍湖南城市学院专业特色、综合实力、校园文化以及考生所关心的热点问题等能够反映我校招生优势的内容(形式不限)。

)亲情陪伴,礼敬中华

鼓励同学开展陪伴亲朋、感恩父母活动,开展与亲人分享大学生活、心灵成长历程,为亲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重温亲情,大胆说爱等活动;鼓励同学开展礼敬中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活动,挖掘、宣传不同地域优秀文化、民俗特点,学习、了解中华传统节日项目等(形式不限)。

四、活动方式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不集中组队,以学生返乡就近、就便开展活动为主要形式。社会实践成果的征集范围包括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散文随笔、照片、漫画和微视频等形式。

五、活动表彰

二级学院团委于2020年3月1日前将征集作品汇总后,报送至校团委517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362360125@qq.com。校团委将于2020年3月31日前对征集作品进行评选表彰、颁发证书,获奖作品将择优在团委官网、官微、官博等团属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展示。

联系人:黄彪  电  话:15673740226

 共青团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

                      2019年12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