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返家乡 | 逐梦在家乡,湖南城院学子交了这样一份“寒假作业”

日期:2024-03-13 20:05

近日,在湖南城市学院的思政课上,大学生们各自讲述在寒假的志愿服务故事,为新学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寒假作业”。他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以真诚之我,服务人民,以奉献之心,勇于担当,彰显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寒假期间,该校团委号召全体学生开展以“青春心向党,逐梦在家乡”为主题的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引领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

追寻参天古木,颂扬乡土文化

保护文化遗产自古就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湖南城市学院团委“古木溯源,青韵焕新”的成员返回家乡,探寻古樟树、古柏树、古槐树等数十棵屹立千百年的古树名木,通过查阅文献、实地观察、咨询专家等方式,梳理出古树名木背后的故事,以视频和微信推文的形式讲述古树故事,传承活态的乡土文化。

期间,成员们发现古木生存的突出问题,如部分古树存在周边电缆、建筑等影响根系生长的现象,部分古树自身存在偏杆、偏冠、枯枝等现象等,意识到应当以严谨理性的态度,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让其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价值。

活动指导教师毛欢欢博士,希望通过古树文化宣传,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了解、支持、参与、组织保护古树名木的良好风尚。古树保护不仅需要意识,更需要行动。

抵制有害毒品,绽放生命之花

在保护乡土文化之余,该校学子还进行了禁毒知识的宣传。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毒绝先锋队”成员联合当地社区、学校、公安局等单位一同开展了以”毒品万恶之源,禁毒万众一心”为主题的公益性禁毒宣传教育,他们身穿热情的“红马甲”,在社区中宣传走访,递上他们自制的禁毒宣传手册,为禁毒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禁毒先锋队的成员走进校园,为祖国的花骨朵们进行禁毒知识的讲解,他们在台上绘声绘色的为同学们讲述毒品的危害、特征,以及预防毒品的主要方式,耐心地将关于禁毒的知识一一列举并讲解,为同学们的心中装上了禁毒的防护罩。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但他们的心智还并未成熟,我们不能让毒品侵蚀他们,他们应该是我们本次禁毒活动的主要受众。”禁毒先锋队负责人曹诗吟说道。

守护纯净童心,点亮美好未来

人文学院“湘蓝益齐”返乡志愿服务团到益阳市安化县展开“呵护童心·守护成长”儿童性教育公益课堂,以性教育宣讲活动为主要载体,旨在让更多的孩子从生命的诞生与成长中认识自己,了解自身生理现象,进而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乡风吹,乡野绿,乡村兴。”针对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地对未来迷茫、对亲情渴望、语言表达与交流能力不足等问题,理学院“星星点灯萤火下乡”实践团前往益阳市桃江县石牛江镇安陵坪小学开展“点亮希望,共筑未来”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孩子们打开心扉、畅聊梦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心中的小梦想,一闪一闪在发光……”在益阳市赫山区儿童福利院二楼活动中心,美术与设计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心手相连,艺路向前”的志愿者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跟随着优美的旋律,唱着歌,拍着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福利院的孩子们带去温暖和关爱。

(转载自城心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