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湖南城市学院:读名人家书,话青年担当

日期:2023-12-19 11:05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周洁)近日,在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会议室内,该校20余名大学生围绕“百封名人家书与青年挺膺担当”主题,交流阅读自编读物《百封名人家书》后的心得体会。

“赵一曼教导儿子的浓切爱国之情,冯玉祥对儿子清廉简朴的劝诫,曾国藩修己慎独的自我警戒……这些家书,不仅是长者对子孙后代的深情希望,更是先辈对后世青年的殷切期许。”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的骆杨同学说。

“《刘少奇给女儿的家书》,提醒我们青年要有清廉俭朴的品质、爱国奋进的精神、谦恭仁善的态度、忠孝传家的责任和修己慎独的自律。这些品质与精神,正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挺膺担当的底色。”土木工程学院的李易城同学说。

“读完《曾国藩家书》中的‘劝学篇’,我深深体会到争当一名新时代‘学习型’青年的重要性。我们应当勤学、善学、好学、乐学,并懂得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力量,练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挺膺担当的过硬本领。”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黄镇同学说。

此次主题研讨会负责人刘娜同学总结道:“《百封名人家书》的作者,有谢觉哉、林则徐、何叔衡、罗瑞卿、冷少农、李真、孙晓梅……这些家书中,有铁血男儿英勇就义前的绝笔遗言,有前线战士烽火岁月中对家人的思念牵挂,有父母兄姊的殷殷嘱托,有革命伴侣的依依深情……他们的英雄事迹、家国情怀,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转载自城心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