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返家乡 |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浓浓家乡情”,志愿暖人心

日期:2024-03-13 20: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主力军。寒假期间,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服务家乡的号召,组建“浓浓家乡情,一份敬老心”志愿团,利用寒假深入各自家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
活动期间,团队成员走进乡村、走进社区,为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的成员为老人们梳理头发、打扫房间;有的耐心教授老人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帮助他们更好地与家人保持联系,享受科技的便利;有的成员在雪后铲除老人屋前的雪,确保他们的出行安全。

图一:团队成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铲雪、教老人使用手机

除了日常生活的照料外,团队成员还注重与老人们进行心灵沟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老人做午餐,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老人写对联、贴春联,让春节的氛围更加浓厚。

图二:团队成员和老人聊天、送礼物、贴春联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团队成员余小颖还详细记录了养老院里每个老人特征及活动:“特护一楼的李芳元爷爷,我一次也没见着,每次来都被告知打牌去了”“靠左边房间的爷爷,他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风景,最让我钦佩的是他资助了330多名学生,在给他拍照时,他还举起了不太灵活的手跟镜头比了个耶……”养老院里的老人表达出更多的是渴望与家人团聚,期盼我们青年人挑起担子。他们的生活虽平凡却充满温情,让我们深感陪伴与关怀的重要性。

图三:团队成员调查记录老人生活

寒假结束后,“浓浓家乡情”团队来到益阳市赫山区慧泽园社区。认真打扫社区卫生,为老人们提供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活动环境。这一志愿活动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也赢得了社区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图四:团队在惠泽园的活动合照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团队成员们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也为家乡的老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温暖。指导教师马莉表示,下一步,团队将利用节假日及暑假“三下乡”等时机组织开展“材化学子爱家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学子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家乡,以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转载自城心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