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实践育人 | 一米阳光童行社开展“学雷锋·践行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2023-03-20 20:24

近日,气温骤降,然而益阳市新落成的科技馆内却依然是暖意融融的春天。3月18日,科技馆成了“双减”时代孩子们参加科普活动的周末乐园。

在孩子们身边,有一群身着统一蓝色志愿者服装的大哥哥、大姐姐形影不离。据了解,这些蓝色“马甲”是来自湖南城市学院一米阳光童行社的会员们。志愿者们或耐心解答孩子们关于科学的好奇的问题,或细致地为孩子们讲解神奇的科学知识,或用心诱导孩子们严格遵守科学馆的规章制度……赫山区凤山小学三年级的叶紫萌小朋友说:“我的老家在安化乡下,爸爸妈妈在市里打工。周末就把我送到科技馆,他们就又赶回去做事了,只留下我一个人,有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有父母陪伴,我就会觉得有些无聊。现在好了,有了大哥哥大姐姐们的陪伴,我再也不觉得孤单了。”

据了解,一米阳光童行社社团成立于2016年。去年,该社团被团中央评选为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团队成员始终将“我们作为雷锋家乡的大学生,除了骄傲更应该用行动来维护‘雷锋精神’这面光辉旗帜,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这句话作为行动指南,践行雷锋精神。

科技馆馆长罗赛峰介绍说:“湖南城市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科技馆做志愿者,不只担当了一般志愿者的职责,更重要的是发挥了科普“小”老师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一起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广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升我市广大人民的科技素养。”

湖南城市学院副校长袁志成表示,一米阳光童行社是湖南城市学院的一个品牌社团,多年来利用寒暑假到安化山区乡村开展志愿者支教活动,帮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同学们中起到非常好的榜样作用。这次他们社团与科技馆合作共同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这也是我们学校长期坚持开展“学雷锋·践行动”与提升新时代大学生人文素养工程相结合的综合体现。

一米阳光童行社在益阳市科技馆开展

“学雷锋·践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罗雯同学陪伴小朋友了解科技知识

志愿者罗雯同学陪伴小朋友了解科技知识

转载自城心橙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