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人文素养大讲堂】张宁:苏轼的人生与诗词

日期:2022-05-29 15:50

(通讯员 刘祺骏 彭琳曦)为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致敬经典诗词,我校于5月26日下午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由张宁教授主讲的“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苏轼的人生与诗词”主题讲座活动。

1501D

诗词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它们或含蓄深沉,韵味隽永;或热情奔放,一泻千里。张宁教授通过对苏轼经典诗词的解读,为同学们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诗人坎坷不平的一生。“黄州惠州儋州”,这三个地方是苏轼仕宦旅途上的最为重要的人生驿站,是他人生的低谷期,但恰恰是这三个地方成就了苏轼文学事业的巅峰。

苏轼到任黄州后,心情郁闷,曾多次到黄州城外的赤壁山游览,写下了《赤壁赋》《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名作,以此来寄托他谪居时的思想感情。在惠州居住期间,苏轼写就了无数传世佳篇,这些作品不仅记录了家居俗务,也描述了惠州的山水风物和人文世情,创作题材世俗化、生活化,如《食荔枝》、《江月五首》等。而在侍妾朝云逝去的日子里,苏轼不胜哀伤,写了《朝云墓志铭》《西江月·梅花》《雨中花慢》《题栖禅院》等,悼念这位红颜知己。被贬儋州的他继续着对人生和政治的思索,完成《易传》《论语说》《书传》等重要学术著作。这个时期的文学创作后来被人整理为《海外集》。

10093

24D81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闹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张宁教授的生动描述,同学们了解了苏轼的人生哲学。诗人经历了人世间的辛酸与苦楚,胸怀大志却无奈最后抑郁寡欢。从他留下的诗文词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生性豁达、豪放洒脱的苏轼,正如林语堂所评价的那样:“苏东坡是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苏东坡真正要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是他思想的快乐,这才是真正万古不朽的”。他把自己活成了一座丰碑,一个符号,一种精神。

听完张教授的讲座后,同学们感觉犹如穿越时光的隧道,与苏轼来了一次心灵的邂逅。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苏轼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