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首页

青春三下乡丨学党史话发展,湖南城市学院大学生献策“乡村振兴”

日期:2021-07-13 19:23

(通讯员 谈思染 高志凡79—11日,共青团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组织10名团学骨干组成“湖南城市学院乡村振兴与产业规划国情观察实践团”来到益阳市安化县清塘铺镇苏溪村,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云”队员一名,前往家乡新疆进行线上同步调研,其余成员通过实地观察调研了解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现状。


undefined

实践团合影留念

苏溪村绕山沿溪而建,由五村合并而成,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共45个村民小组。南阳牧业作为村内龙头企业,脱贫攻坚时期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落成功脱贫,而今仍对村内脱贫监测户给予一定补贴支持。基于当地自然条件、县域产业定位,黄精、玉竹、沙参等山地中草药在家家户户中广泛种植起来。

当日下午,实践团跟随当地种植户邹喜松上山实地观察苏溪“黄金”—药材黄精。据邹喜松介绍,苏溪的气候与土壤条件恰适黄精等中草药生长,一批黄精种植四五年后从地里挖出可食药两用,珍贵且具有极高经济、医用价值。近些年来村民尝试利用“互联网+”方式进行产品宣传,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发展了九蒸九晒的“九制黄精”、制成“黄精茶”等特色产业,优化了产业结构,极大地打开了市场。


undefined

实践团队员在村民胡任美的茶园种植地里采摘茶叶

村民胡任美的茶园是当地唯一具规模性的茶叶种植园,他带领实践团一行人采茶、捡茶梗和品茶,深入了解苏溪村茶叶的生长历程、种类,切身体验安化著名的茶文化。茶叶经过杀青、揉捻、渥堆、干燥等一系列工艺后制成茶饼,经沸水煮泡后茶香浓郁,口感极好。据了解,这些年胡任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紧跟时代改变运售途径,并将村内闲居村民有效组织,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就业率和经济收入。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新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实践团成员在感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后,更想为该村的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实践团采访干部群众15名,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通过实践与调研,建议在苏溪村发展中草药种植与特色农业,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2000余字调研报告提交给村委会,村支书邹文辉说:“你们不愧是大学生,用所学的知识为我村的产业发展提出了这么多的好建议,真是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在与苏溪基层干部和农村创业者的交流中,我们近距离了解脱贫攻坚中乡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湖南城市学院“乡村振兴与产业规划”国情观察实践团队长崔洪源感悟道:“如何把当地特色与时代发展潮流相结合,做好特有产业规划也是乡村振兴重点难题。作为青年团员,我们要担负起时代责任和使命,听从党的指挥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当中去,努力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发挥最大的价值。”